强国时评:危机时刻正是教育的宝贵时机

发布者:宣传部发布时间:2020-02-22浏览次数:10

 中华民族自古多灾多难,但我们从不惧怕灾难,也从未被灾难征服。军阀混战时期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,催生了五四爱国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;民族存亡时刻的西南联大群星璀璨,诞生了许多学者大师;1998年抗洪、2003年非典、2008年汶川地震,一次次勇斗灾难,成为中华民族复兴崛起的注脚,也成为被担心“垮掉”的下一代人证明自己、接过民族精神之火种的契机。

2020年初暴发新冠肺炎疫情,老中青三代医务工作者前赴后继,90后开始登上历史舞台,承担起他们的使命。浙江大学二院消化内科一名1997年出生的小护士主动请缨赴武汉抗疫,护士长吕敏芳写下“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,稚嫩的肩膀需要学会担当,风雨的世界需要去搏击翱翔……用年轻的身躯,担负起这个时代的重任。”

举国抗疫之时,应该怎样教育我们的下一代?知识要学,但危机时刻更应关注的是,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,将这份共赴时艰、舍身忘我的气节,植入下一代人的精神基因。中华民族之所以五千年屹立不倒,又能一次次在逆境中崛起,成为世界上唯一延续至今而从未中断的最古老文明,源自这份伟大的民族精神。

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也从不缺乏英雄。“精忠报国”的岳飞,“人生自古谁无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”的文天祥,“苟利国家生死以,岂因祸福避趋之”的林则徐,为了新中国“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”的共产党烈士们……当下,有年过耄耋毅然逆行抗疫的钟南山,有倒在战疫前线的李文亮,有无数的医务工作者,勇敢坚守的武汉人民,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志愿者和捐助者,年轻姑娘们含泪剪去心爱的长发,义无反顾奔赴抗疫战场。也有一些人扮演了丑角,汶川地震时的“范跑跑”、一问三不知的主管官员、出国躲避疫情的科长……自私自利、没有担当、临阵脱逃,也将被历史和众人牢记,孩子们应该懂得这个道理。

时代的一粒灰,落在每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。灾难来临,方知生命可贵。勇于担当,承接使命,更显生命不朽。多难兴邦,危机时刻正是教育的宝贵时机,举国上下正在亲历的这一切,应该成为下一代人最深刻的记忆,并唤醒他们的成长与崛起。(作者:钟勇 尹孔阳)